学院党委组织党史集体学习活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启示》

发布者:曾华强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499

认真贯彻实我院党史学习教育,同时做好与合富辉煌集团党委党建共建工作。518日下午,合富煌辉集团党委邀请了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张克兵博士、副教授到我校为双方党员开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启示》。活动我校北三103开讲,合富辉煌集团党委刘欣主持本场讲座,我院党政领导班子及双方党员代表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此次集体学习活动。

张克兵博士从“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履地”“百年党史给我们的启示”四个方面为大家展现了我们党百年来的峥嵘岁月。从“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到“上海一大”中途被迫转移,共产国际对我党建立初期的大力援助;从我党以民族大义为重,坚持长期合作抗战,到最终成为抗战的中流砥柱……在抗战年代,国民党所辖的很多部队成建制哗变,协助日军作战的伪军人数高达210万,超过侵华日军总数,使中国成为唯一一个伪军数量超过侵略军的国家,当时国民党集体性的精神沉沦和人格沉沦,世所罕见。由此也再次诠释了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性!

而在美国作家、全美作家协会主席哈里森·埃文斯·索尔兹伯里于1986年写成《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以及埃德加·斯诺的《西行漫记》中,我们看到了我们国家在上世纪20年代末大饥荒中的惨状,也看到了在我们党领导下的苏区“兵民一体”,为了革命的胜利而团结一致的奋发图强。

“弱国无外交”,打赢了抗美援朝战争,实现了保家卫国,更彰显出我们的勇敢和坚强;科学工作者隐姓埋名、在荒漠戈壁,在各种科研设施极其简陋、科研环境极端恶劣的情况无声奋战,终于使我们国家具备“核震慑”的能力!无数的先烈先贤忘我、无私的奉献,才有了我们今天难能可贵的建设成就。


通过学习,我们被当年“创业”的艰辛所震憾、感动落泪,这些并不久远的历史,当年的筚路蓝缕、艰苦卓绝,更需要当下的我们牢牢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