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未名教授来我院开展基层政府管理改革与社会治理讲座

发布者:崔文玲发布时间:2020-09-25浏览次数:518

2020年9月19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广东社会组织管理学院院长,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彭未名教授为我院MPA学员带来了一堂聚焦基层政府管理改革与社会治理热点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庄大昌院长主持姚军副院长和数位学院老师,以及广州校区的近名研究生参加了讲座,三水校区的研究生则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本次讲座。



教授首先介绍了公共管理的概念与内涵,从概念的角度针对当今政府治理提出了三个问题,即“政府自身如何更好地供给公共服务?” “市场如何供给公共服务?”以及“政府如何与其他组织合作供给公共服务?”,从这三个问题引申出了当今公共管理的热点与新常态,并以毕节等地为例,详细介绍了诸如建立政务服务中心,利用大数据平台等创新举措

之后,彭未名教授通过各地的社会治理实例,展开了对新常态下基层政府管理的思考,幽默风趣的语言时不时博得满堂彩。他指出,在新常态下,行政管理方法首先要得到创新,要用服务型、引导型、互动性和综合型管理方法代替以往的专制型、强制型、单向型和单一型的管理方法,并合理利用基层政府供给公共服务的基本工具,使得基层公共服务向着智慧化、创新化的方向发展。同时,彭教授也指出了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例如理论水平亟待加强、主导作用缺失、民主法治意识急需加强等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讲座最后,彭教授针对当前公共管理实践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析,通过关键词词频和权重分析,指出地方政府治理已经成为当今公共管理实践中的热点话题,建设服务型政府已经成为必然要求,围绕行政体制改革的研究在近十年中逐渐增多,公务员危机管理、网络社会治理、国家治理与大数据逐渐成为新兴话题。但同时,中国公共管理对于创新的研究依旧稍显不足。



在彭教授演讲结束后,同学们针对地方社会治理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疑问,彭教授也一一进行了详细地解答。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对于基层政府的管理也有了自己的认识,丰富了自己的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