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公共管理硕士(MPA)网络远程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者:曾宪怀发布时间:2020-05-15浏览次数:1414

2020年公共管理硕士(MPA)网络远程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为确保我校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规范和公平,依据教育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有关文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选拔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考生进行德、智、体全面测量,择优选拔,按需招生,宁缺毋滥,确保招生质量。在保证考生身体健康的前提下,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形式,有序进行硕士研究生复试招生工作。

、组织管理

1.我院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研究生教育负责人、导师组长组成的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执行学校有关规定,负责本单位研究生复试录取的相关工作。

2.专业复试科目命题人员由MPA教育中心办公室选聘,并与相应人员签订责任书,明确职责,规范行为外语口语与听力测试在专业与情景化面试中进行,小组成员应具备相应的外语能力。

3.面试小组成员一般为5人,设组长1名,并实行组长负责制。面试小组应由硕士研究生导师或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组成。

三、复试比例、复试时间

今年复试拟分两批进行,第一批为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即复试对象:第一志愿报考校公共管理硕士(MPA的考生,英语≥44分,综合≥88分,总成绩≥175分;参与退役士兵计划的考生要求英语≥30分,综合≥30分,总成绩≥165分;第二批为符合复试条件的调剂考生。

1.复试应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2.第一批复试时间为524日。第二批复试时间另行通知安排。

四、试前准备

1.根据我校《广东财经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文件要求,今年研究生复试采用网络远程方式进行复试。本次复试选用zoom作为复试平台,腾讯会议系统作为备选。

2.编制网络远程复试系统复试指南(教师版和学生版)、复试工作流程和考场规则,确保考前一周在学院官网、公众号公布复试方案、时间安排等。

3.遴选工作人员,包括考官、考场秘书、机动人员等,复试考官每组5人,考场秘书每组2人一人负责考务记录、发放评分表、计分核分、核验考生身份、准备材料、计时等,一人负责监管候考室中考生、线上面试室准备、安排考生面试顺序、管控线上面试过程、录音录像等),机动人员若干。需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并对工作人员(尤其是考场秘书)进行有关工作流程和线上复试系统的专题培训。

4.配置硬件设备,每组准备:2台高性能笔记本电脑(另准备2台备用笔记本电脑),无线移动麦克风,全景摄像头,电插板,麦克风电池。

5.督促考生按照复试通知要求在指定时间内提交复试材料。

6.开展远程复试系统演练。确保正式复试前一天全部完成,安排工作人员与考生逐一进行视频连线,核验身份信息,对网络环境、复试流程等进行测试演练。

五、复试工作流程

 1.线上复试设“广财大2020年MPA复试总候考室”1个,“广财大2020年MPA复试考场8个。

2.考生请在指定报到时间之内进入总候考室,确认“双机位”正常工作后考生手持“准考证”身份证,由总候考工作人员进行核验并截图留存,然后进行复试顺序抽签,总候考室中的考生必须全程开放视频且关闭音频。

3.考生按复试顺序,接线上复试考场ID、密码进入“广财大2020年MPA复试考场”的“等候区”等候复试。“考场”后,考生须在考场秘书指引下,手持“身份证”进行核验通过“侧机位”摄像头旋转360度确认考生所在空间为独立环境,确认“双机位”正常工作后,等待开考。每位考生从“总候考室”到进入“考场开考”的时间间隔不超过5分钟

4.考生按照工作人员指令在规定时间内结束答题,离开“考场”,退出复试界面。每位考生面试时长为20分钟,面试结束后,复试工作小组立即进行评分,评分结束后,下一位考生再进入复试。

5.复试过程中,“总候考室”与各“考场”全程录音录像。

6.复试结束当天,立即按照考试管理规定进行计分统分核分,将计分表、考场记录表、考场录音录像等材料送学校试卷保密室保存。

7.复试当天若发生断网情况,应及时转用手机热点的形式重新连接。如考生方断网,则需要第一时间电话联络考生,安排考生重新进入复试。经调查如确因技术或其他非人为原因导致无法按时参加复试的考生,考生可提出申请,经批准,可另行安排复试时间。为确保联系通畅,请考生务必提供本人手机号码之外的紧急联系电话号码1个

8.学校公布考生成绩排名和拟录取结果。

9.拟录取的考生完成调剂服务系统的“待录取”确认。

10.拟录取的考生完成体检、政审及调档。

11.拟录取名单公示。

六、复试内容

1.思想政治面试(100分)

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觉悟、政治立场和政治素养。该面试成绩不计入总分,但成绩低于60分者直接淘汰。

2.专业与情景化面试(共200分,含英语口语与听力50分)

专业与情景化面试重点考查考生的知识结构、科研能力、表达能力、外语听说能力等与本专业研究生培养有关的能力,其中外语口语与听力测试内容分值为50分。面试评分标准由复试小组确定报研招办。

3.管理案例分析面试(100分)

管理案例分析面试为本次复试的调整项目,在原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基础上,去除小组讨论环节,改为单人阅读一篇背景材料,简单思考后进行作答。该项目重点考查考生对材料的理解能力、应急处理能力、逻辑分析能力、判断决策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语言概括能力、仪表举止行为、创新意识、价值取向和职业道德等。

七、复试原则和办法

1.凡拟录取的考生均应经过复试。复试必须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对考生的德、智、体全面衡量。

2.复试由思想政治面试100分(不计入总分,但低于60分者直接淘汰)、专业与情景化面试200分(含外语口语与听力测试50分)、管理案例分析100分三个部分组成。复试成绩=专业与情景化面试成绩(含公共外语口语与听力测试)+管理案例分析面试成绩

3.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3*5+复试成绩

4.加强复试考核,加强对复试考生相关科目的考查,完善评价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综合能力面试小组在复试选拨中的主体作用,坚决避免复试走过场。

八、调剂原则及程序

1.调剂考生均须符合国家相关调剂政策。调剂考生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提交正式的调剂申请(具体时间另行公告)

2.依据调剂公告规定,对调剂考生进行审核,在48小时内向通过审核的考生发出复试通知。考生收到通知后,需在系统中确认方可参加复试,未按时确认则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九、体检

1.考生均须参加身体健康检查,在正式录取前须提交二甲以上医院体检报告。考生可自行在学校网站下载“体检表”并及时将体检结果邮寄回我校招生考试处。(截止时间以学校统一通知为准)

2.体检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以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进行。

    十、录取原则

    1.按先考生类别、后考生总成绩排名原则择优录取。

类别依次为:

1)一志愿考生;

2)调剂考生;

3)破格复试考生。

总成绩相同的,优先录取复试成绩高分者;总成绩、复试成绩均相同者,优先录取综合能力面试成绩高分者。

2.复试合格生源不足时方予考虑录取破格复试考生。

3.复试原始总分不足180分(破格复试考生不足240分)、考试违纪者、资格审查不合格、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加试不合格者无论最终复试成绩高低,一律不予录取。

十一、公示与争议处置

1.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全校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对本单位的复试过程及结果负责。

2.拟录取考生名单在复试结束后2个工作日内对外公布,在全国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上公示,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

3.考生如对复试录取结果有异议,需在相关公告公布后2个工作日内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书面复核申请,经同意后由研招办进行复核,于4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

4.投诉和监督举报电话:

020-84096714(招生考试处)

020-84096824(学校纪委办公室)

十二、其它

1.加分

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对加分项目考生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进行认真核实。

2.根据本方案制定实施细则,并于5月16日前报送招生考试处研究生招考办公室备案。

 

 

广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中心

20205月15